Human Flow

今天去Angelika Film Center看艾未未的纪录片“Human Flow”。跟我自己所处的城市和我自己的生活状态有关,这两年对世界各地的难民问题缺乏exposure,主要的信息获取就是社交媒体上的不同评论和看法(看到的信息是难民带来的社会问题居多),但自己心里总好像悬着根线,想要明白这事情的前因后果,所以就迫不及待的买票去看这部片子,希望从中得出一些答案或者多一点perspective也好。

艾未未的这部片子无疑是非常适合我这种一知半解的人的。整个片子只是把镜头放在每个人的旁边,静静的听着他们讲述而已,只是观察,没有什么comment或者教化。我自己却可以从跟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的interaction里得出我自己的看法。

难民,数字,新闻报道里尽是抽象化了的概念,而实际上,他们跟我一样,需要食物、安全、这些有了保障之后,还需要有梦想和意义。他们是一个个跟我一样的人。活着确实不是一件有幸福保障的事情,已经很幸运的我自己,依然有每时每刻让我忧愁的事情。综合起来,生活只是一些开心的瞬间,一些可以被自己铭记的人生事件和转折点,以及不断地处理人生的危机和不测的片段。

电影将我带回三年前的土耳其。(土耳其东部的库尔德人在历史上一直在寻求独立,库尔德人分布在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以及伊朗。当时我在土耳其东部旅行时遇到了太多善良可爱仗义相助的库尔德人,是我整个人生中无法磨灭的旅行体验。)当时在Şanlıurfa旅行 – 去旁边的小城Harran看当地的土楼建筑,小巴路过一个有大门的大院,我当时看到一些人大包小裹有地毯有电视机的,要向里面搬,后来才意识到是难民营。Harran其实离叙利亚边境非常近。在村庄旁边看到了很多小的棚子,有人做饭,有孩子玩耍。我曾试图跟他们讲话,我问他们是不是Syrian,他们说了类似“Suli,Suli”的回答。想必他们也是逃难而来的叙利亚人。看了纪录片才明白,营里的是有一些人道援助的物资的,占土耳其难民的10%,而那些没有进入营地的住在自建棚屋里的才是大部分,他们可能食物饮水洗澡都有很大的问题。

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我可以不喜欢甚至憎恶一些人,但实在无法对一个“种族”做有罪推定。种族无法选择,但宗教还是有一定选择的自由度的。但在一些地方,宗教的自由选择也并不容易,所以我依然可以对一个“宗教”抱有怀疑,但无法对信仰这个宗教的人全部做有罪推定。但我呀,也常常思维懒惰,用简单粗暴的概念去划分人,做结论。

国境线,对我来说一直是“恶的”,因为它人为的阻止了人的流动,一定程度上来说限制了个体的自由。对我来说,小到旅行被拒签,大到这两三年一直在“非国民待遇”的状态下生活的苦楚,但无论怎样,我的苦楚也无法比拟国境线对难民的阻隔,对他们是生死大事。

但我也提不出什么解决方案来,接收了难民,应该怎么设计制度,才可以让他们用自己的劳动换取生活所需呢?福利的给予缺乏对人们自力更生的激励,不管是难民,还是其他人。而不同社会文化成长起来的人,该怎么相处在同一环境,尤其在双方经济地位相差的悬殊的状态下,尤其在犯罪事件和人的难民标签联系在一起之下。一个社会如何让这些人有机会去得到他们想要的生活,用市场来调节,是否就够了?提问很容易,有同理心相对容易,但最难的是解答。

舍友Amy也去看了电影,我问她觉得怎么样。她说 “I don’t know what to do. I don’t know what can I do.” 我跟她说,我觉得电影能让我们理解这个问题也不错,等我们有可以做点什么的机会的时候,我们就做点什么。但不管怎么样,先有提问,先有同理心,再慢慢去接近解决方法。

希望自己能继续对这世界有好奇,且继续努力专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回到自己的生活,我依旧非常非常喜欢纽约,纽约给了我太多丰富的可能性。比如最近去古根海姆看的中国艺术After 1989的展览,非常有趣,让人惊叹。惊叹于80年代中国艺术圈的开放和大胆,惊叹于中国艺术家对中国社会的有趣视角,挑战了我习以为常的生活细节。虽然很喜欢纽约,但看身边各种朋友的生活,我似乎对是不是一定要在美国呆非常长的一段时间这件事有所松动(亚洲或欧洲或者什么其他地方似乎又重回桌面),大概也在于自己并不想过多限制自己吧。现在也能理解傅真回国的原因了(半年前怕是不行)。不知怎么回事,似乎长出了些好像在哪都可以生活(好)的力量,可能是有一部分不安全感被阿比治愈了吧,也可能对自己的能力更自信了,也可能是终于认识到了美国生活的真相 (lol –昨天前舍友的housewarming party大家讲到worst date的答案真是非常限制级的美式答案,never stopped being amazed。在美国这个程度的自我暴露是完全可以暴露给初次见面的人的,但是你想进一步发展什么亲密友情可就难啦)。

工作呢,也还是需要慢慢突破。还需要花跟多时间去想,什么对你最重要?加油。

I’m one of the human in the giant human flow, too.

Leave a comment